活用Autodesk網路版授權的技巧

Autodesk網路版授權提供非常靈活的授權使用方法,同時也提高了安裝與管理的複雜度。本文以應用範例來介紹Autodesk網路版授權,實際上搭配各種連線方式與授權模式能有許多變化,所產生的效益不只如此,但提醒您使用上仍會因公司或個人需求而異,請以個人實際狀況來評估,應能協助您創造更棒的使用經驗,發揮軟體投資的最大效益。
● 基本授權模式
Autodesk網路版授權的基本模式,是將產品授權集中在公司內的一台電腦或伺服器上,當您要執行Autodesk的軟體時,程式才會向管理授權的電腦要求授權,當您取得可用授權後才能執行軟體,如果網路斷線或關閉程式,授權就會自動歸還,讓其他人能使用授權。
下面以實際範例來說明這個基本授權模式的優缺點:
1. 使用才取授權,用畢就歸還授權
某公司有20位員工需要使用AutoCAD,實際上同時間最多只有3位員工會使用,因此決定購買3套AutoCAD網路版授權讓20位員工輪流使用,20位員工的電腦都能安裝AutoCAD軟體,只有執行AutoCAD才取得授權,關閉AutoCAD就歸還授權給其他人使用。
如果已經有3位員工執行AutoCAD,第4位員工就無法執行AutoCAD,因為購買授權數量不足。
對使用軟體的人數多,但使用時間不長的用戶來說,基本的網路版授權應用就已經是非常經濟且方便的解決方案,但是,如果沒有購足所需的授權數量,會因此產生授權管理與工作延遲的困擾,要特別留意。
2. 輕鬆轉移授權
網路版授權透過管理授權的電腦,可以輕易將授權轉給其他人使用。
所以,如果常有短期使用需求,網路版授權會非常方便,例如,成立專案團隊需要使用軟體或提供給新進同仁使用等。
3. 必須保持網路連線
以網路授權的基本應用下,如果無法連線到管理授權的電腦,就無法取得授權,也就無法執行軟體,這樣等於被網路綁住無法隨意移動,所以要注意是否會造成困擾。
還好網路版授權有借用機制能帶走授權,解決網路連線的限制,而且,也正因為是透過網路使用授權,衍生出遠端取得授權的進階用法,請繼續參考下面的說明。
● 把授權帶走-借用授權機制
當您執行軟體取得授權後,可以在軟體設定借用授權,將授權保留在電腦中,即使關閉程式或網路斷線都不會歸還授權,依然能使用軟體,如同單機版授權一樣。如果臨時出差需要使用軟體,借用授權非常方便。
要注意的是,借用授權只有兩個方法能歸還授權:
1. 將電腦接到能連線到授權伺服器的網路,按歸還授權的按鈕或選項。
2. 授權借用預設期限是180天,180天後借用的授權會自動失效,而授權伺服器上會自動恢復被借走的授權數量。
萬一借走授權的電腦故障或重裝系統,該授權就會消失,您必須重新申請授權檔或等待借用期限到期後自動恢復(預設180天),除此之外,沒有其他方法能恢復借走的授權,使用時要特別注意。
因此,建議使用Options File設定借用授權的時限與權限,盡可能避免上述困擾。
延伸參考資訊:
如何使用Autodesk網路版借用授權功能?
● 進階應用-管理授權
授權管理方式主要是設置Options File管理,基本上能做到下述管理功能:
1. 設定一個閒置時間,如果電腦閒置超過時限,就自動取回授權。
2. 保留授權給指定對象。(常用於禁止多數人使用的狀況)
3. 禁止某對象取得授權。(常用於保留授權給多數人使用的狀況)
4. 限制能使用的授權數量。(常用於分配授權數量)
5. 設定借用授權的期限。
6. 指定對象是否有借用授權的權利。
7. 上述功能如須指定對象,可以指定使用者名稱、主機名稱、自訂使用者或電腦群組、IP位址或網段、環境變數。
延伸參考資訊:
使用Options File管理Autodesk網路版授權的說明
● 進階應用-遠端連線取授權
其實這個方式不是由Autodesk產品的任何設定或工具來達成,而是利用透過網路取得授權的特性,改用其他連線方式取得授權。
首先,仍要提醒您網路版授權是建議在穩定的區域網路中使用,Autodesk 2010以前的產品甚至標榜不支援VPN連線取得授權。畢竟任何遠端連線都會有網路與權限問題,必須由熟悉公司網路環境的資管人員來測試評估,否則會遇到許多不易排除的網路問題,例如:身分驗證(VPN或AD)、DNS解析、防火牆、Proxy伺服器、NAT伺服器…等。
如果公司的網路環境能設置成功,使用者確實能透過直接連線(WAN)或VPN,在公司外面從網際網路連線到公司的授權伺服器,取得網路版授權來執行Autodesk產品,如果因為網路連線不穩定造成授權會突然失效,可以利用借用授權的方式保留授權,使用完畢再連線到授權伺服器歸還授權。
遠端連線取得授權的方法雖然技術難度高,穩定性也頗令人擔心,但光是可以讓遠端使用者取得授權這一點來說,仍有其應用價值,當然,公司內必須有專業的資管人員協助才有可能達成。
延伸參考資訊:
Use AutoCAD® across WAN(英文)
遠端取得授權的網路延遲問題解決方法(英文)
● 搭配維護合約-更靈活的授權運用
前文提到的網路版基本授權機制,再搭配借用授權與遠端連線授權,就已經非常方便,如果有購買維護合約(Autodesk Subscription),就有更多授權技巧可以運用,維護合約不只是有自動升級新版的權益而已喔。
首先,網路授權必須在網路連線的狀態下使用,借用授權可以帶走授權,但也佔用了一個授權數量,如果是要在家裡或出差使用,您還有另一個選擇,而且不佔用原本的授權數量,就是維護合約的家用或出差授權。
家用授權與出差授權是維護合約的權益之一,不需額外付費,只要提出申請就能取得有時間限制的單機版授權,以供家用或出差使用。對於需要在家工作、練習或是出差使用都很方便,但是要特別注意,部分產品沒有提供家用授權或出差授權,購買前務必向經銷商確認。
另外,維護合約還有一項權益是舊版授權的使用,至少可以使用向下三個舊版本,例如:我購買AutoCAD 2013加上維護合約,就能使用AutoCAD 2013、2012、2011或2010,網路授權如何運用這項權益,請參考下述範例。
範例1、在同一台電腦安裝AutoCAD 2013、2012、2011與2010,可以依需求執行所需版本的AutoCAD來開啟圖檔,都只佔用一個授權。
範例2、A同事想用最新版的AutoCAD 2013,但B同事仍習慣使用AutoCAD 2010,可以在兩位同事的電腦分別安裝AutoCAD 2013與AutoCAD 2010,A同事取得網路版授權是執行AutoCAD 2013,B同事取得授權則是執行AutoCAD 2010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Facebook 留言

則留言

您可能也會喜歡…

Social Media Auto Publish Powered By : XYZScripts.com